2017-歐洲空氣感測裝置發展近況





 20170213 於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和環境研究所( RIVM )召開了一場非正式會議。旨在探討歐盟在空氣品質感測器及其先進技術領域的相關進展。空氣品質感測器可能對監測策略產生巨大影響。與會者來自15個歐盟國家、環保局、知識機構和商業機構,約60個參與者,顯然有多數人對這問題抱有興趣。


藉由這會議記錄可稍稍瞭解目前歐盟地區對於此議題的看法及工作進展。網頁內有講者的報告摘要及投影片,以下提出個人心得及分享,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教。

會中介紹了 AirSensEUR 計畫,目標將過往性能強大但數目少的監測站,與廉價可大量佈建的感測裝置搭配,以掌握更即時且精準的空氣品質狀態。在歐洲地區,環境污染問題是需要跨國合作解決的(例如一條橫跨多國的河川發生化學污染問題、空氣污染跨國界擴散)。相關的政策、執法依據及偵測技術便成為各國環保單位的關注重點。在歐盟的架構下有法律依據,可以阻止跨國的環境物染。

於此議題中我察覺:歐洲地區因歷史及地理因素,國與國間互動的頻率及層級,對於身在亞洲的我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他們正在做的工作不單只存在於學術象牙塔內,而是可立即產生實質影響力。

在亞洲地區,若能掌握空氣感測領域的關鍵技術,是否能如歐洲,對散發惡意的鄰居產生牽制力呢?也許能仿效歐盟,與同樣受害的國家一同發展技術與組織是條可行的路。

會議紀錄連結:Minutes of international meeting on air quality sensors 13-2-2017 - Samen meten aan luchtkwalitei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as SettingwithCopyWarning 警告處理

《爸爸,你為什麼愛我?》:一起來想想如何回答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