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喜劇的 Stand-Up Comedy: Dave Chappelle


Source: Netflix Is A Joke
Dave Chappelle can turn literally anything into a joke.
Only a master could give you the punchline in advance and still get you to laugh. (下方 1.1 萬喜歡留言)


百靈果的 Kylie 還有一個身份,是單口喜劇 (Stand-up Comedy) 藝人,節目中會聊到該圈的趣事。其中幾集 Ken 有提到他很喜歡的 Stand-Up Comedy 藝人: Dave Chapelle

在二月初時,花了幾個晚上把Netflix上的影集全看過了。影集內容是 2017~2019 他秀的現場錄影。以下是我的收看心得,推薦給因疫情在家無聊的人們,一個非戲劇的選擇。


關於 Dave Chappelle 的風格/ 視角


系統認證的粗鄙笑鬧,真的粗俗。會學到了平常不知道,但現實對話中千萬不能用的單字 (例如:Uncle Tom,至於大家熟知的N字,他用來稱呼他兒子,哈哈)。

故事視角有以下幾類:與我高度重疊的有父親/ 亞洲太太的丈夫 、死異男、公民。所以我很能投入 Dave Chapelle 的故事,被戳中笑點,直接按暫停笑個10秒。

其他視角則是黑人、經歷過貧窮後靠個人能力致富、影視圈知名人物、經歷挫折淡出後再復出。Dave Chapelle 藉著強大的說故事能力,分享這些不一樣的經驗,及爆笑的事。

他像是那種飯桌上,會一直帶氣氛說故事的朋友。什麼都講,屁話、政治正確,再接超級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各種開砲沒在怕的。


笑鬧之外


有時他會真情流露,說著以自身經歷加工成的段子,不會有刻意感。正當氣氛快轉到沈重時,再配個屁話舒緩場面,好笑又讓話題能夠延續下去,天才!

他對時事的批評,讓我稍微體驗美國社會中,言論自由的邊界。藉著談各種看似無解的難題,激起大眾的重視及討論,以作為一種解法,讓我挺驚艷的。通常他的結尾會收在正面,且會有餘韻,以凝聚社會。

例如,在2017 的淡定哥 (equanimity & the bird revelation),結束前 cue 了現場並非美國出生的人,替他上了一段入籍考試沒考,但每個美國人都聽過的一段故事。說到為何一個謊言,一場謀殺,能使得現在是個更好的社會?! 精彩故事就留給你們自己看啦。

我收看時剛好臺灣總統大選剛結束,經歷過面對相反立場人們的難題。在系列中也有提到他自己,對於川普當選的想法。

Dave Chappelle 說了一段讓我很感動,就算那只是場面話:

「就算是川普,依然是數萬人的希望及選票,我 (Dave) 不會關注在川普的個人言行,我關注的是川普背後的美國人民。」

" Fight for them, even they are White. "

我心裡冒出一句 Dave 自己的話: This Niga......looks like Jesus! 
(2019 一笑置之的加碼片段 妙語如珠中,Dave 對著在電視上,民主黨辯論會中歐巴馬的驚呼)

回頭想起自己,在無法逃離的異溫層場合中的那種難受。也許交流的開端,就是要有人勇敢引戰,哈哈哈。對著無法擺脫的異溫層,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也許自己並非原本所想得如此正確,但丟出來討論碰出火花,我想情況會往好的方向前進吧。

至於網路上的異溫層就免了,找同溫層比較舒適實際。


就從 Stick and stone 開始吧


推薦從 2019 一笑置之 (Stick and stone) 的加碼秀:妙語如珠看起,20分鐘較短,試試看。

第 14 分鐘開始的喬段,巧妙地轉換成市井小民的視角,帶著觀眾經歷他與歐巴馬說哈嘍的過程(保證比劉姥姥進大觀園好看,除非你熱愛古文)。

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as SettingwithCopyWarning 警告處理

《爸爸,你為什麼愛我?》:一起來想想如何回答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