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驅動行動的方式






30歲了,近期有幾筆人生中高金額消費,關於買東西,有些心得。我會區分,現在推我買東西的動力,是恐懼還是吸引。
恐懼:害怕錯過、失去,有焦慮的感覺。
吸引:有實際使用情景,能提供滿足感。
可用來評斷評估中的產品或服務,進而決定是否購買(或可改為投入資源)。用了幾次感覺很清爽,可以立即做出決定。

真正的需要與被創造的想要,差異是挺大的。

例如,推銷員常見口號:今天折扣最後一天! 這剩下最後一件!買3送1...等,以前我會很遲疑,但現在我會判斷為何類驅動方式,若是恐懼則忽略;又例如買保險,不買賠大或是規劃避開風險,我會專注在後者。其他延伸例子如換尿布,硬壓無效,要拿個小東西吸引小孩注意力。

小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你能在喧鬧的生活中找到真正所需的事物。

上圖是遊戲《血源詛咒》(Bloodborne)中,會以溫柔聲音互動的NPC,應該是這遊戲世界中唯一能抒壓的點XD。

我喜歡她其中一句台詞:
Farewell, good hunter. May you find your worth in the waking world.
(再見,善良的獵人。願你能在清醒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很適合作為這篇的註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as SettingwithCopyWarning 警告處理

《爸爸,你為什麼愛我?》:一起來想想如何回答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