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回顧

去年開始,練習寫下年度的目標及規劃,趁年底放假來回顧一下。當初是以重要性,依序條列下來,這時回顧來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並不是想像中的樣子,幾乎相反了過來。

原本的排列是:健康、財務、家人、工作、興趣生活,實際紀錄中,筆記量最多的是工作、再來就是興趣生活,其他項目則較少紀錄。雖然沒紀錄不代表沒有執行,但沒有改進的依據,可惜了規劃時的用心,需要再來想想,如何把「追蹤紀錄各項目標」設計進去。

以下就分享在 2019 年,比較多紀錄的內容:工作及興趣生活。


關於工作


這項的筆記多,一方面是拿人薪水,總是有應盡的責任義務,清楚地紀錄並追蹤,讓事情順利完成是應當;但另一方面,我還希望藉由工作,實現「認識我自己」,並在過程中,培養「創造還沒被滿足的需求」的能力。

為了第二項目的,我額外會紀錄下:
  • 比較喜歡的事、自認為的強項,及後續可能發展
  • 流程改善的可能性
  • 奇怪的發想,找機會跟上司提出來做,或作為自己的 Side project
  • 額外的心得

其中一則比較特別的筆記,是今年中我感到困頓時,試著找尋指引,對組織進行重新審視;回顧後發現,當時的狀況,其實在當初我面試的提問中,可以看出端倪,真是事後諸葛。在那之後有個轉調到另一個部門的機會,評估時拿出這則筆記來看一看,讓我自己能從過去的經驗取經
把過去自己所有的累積,善用到每一個當下情境
— 電腦玩物站長,Esor

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有動力紀錄下經歷過的體驗及想法。雖然新的工作還沒有開始,不能保證這個選擇的結果是否符合預期,但能確定的是,在選擇的當下,除了親友的建議,還多了過去的自己;讓交錯複雜的思緒,多了一個信任的錨點落定。


關於興趣生活


年初時想來寫部落格,但沒什麼信心,覺得定期寫文非常困難,立下的目標是每月至少一篇部落格文章,內容以讀書心得為主,想說比較有東西可以寫。現在看有達成目標( 2019 年寫了 13 篇,唷呼!),內容偏向生活雜感。不確定對讀者能否有實質幫助,但至少自己在過程中是滿開心的!期望明年部落格能持續更新,繼續向大家分享我覺得有趣的事。

對了,年中有幾次看到別人部落格很漂亮,心癢想大改部落格版面,或找其他後台編輯器比較「現代」的平臺(例如支援 Markdown 語法)。但要不是技術成本太高,要不就是看起來不太可靠,怕哪天心血付之一炬……最後還是用 Google 的 Blogger,小改內建的主題,作為我的家。在這許願 Google 能大發慈悲,變出一個好用一點的編輯後台,否則這個發文瓶頸,我自己是花了一段時間來練習適應。

如果你也想寫寫字紀錄生活,不想在社群平臺中「船過水無痕」,我還是推薦沒有資訊技術背景的人,就用 Google 的 Blogger 吧!大公司較有保障,內建的主題不難看,剩下的編輯後台是可以用愛克服的,把精力留下來發想內容吧。


再會啦 20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as SettingwithCopyWarning 警告處理

《爸爸,你為什麼愛我?》:一起來想想如何回答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