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出遊回顧及 2020 的新目標

大學好友,最速在地美食外送,小J哥拍攝。


20191228~30 我們一家三人到台南玩,感謝老婆找了間親子設施完善的住處,就算天氣不佳,孩子在旅途中依然有許多開心的笑容!

孩子的表現已是天使等級,但爸爸我還是覺得筋疲力盡,其中心理因素佔了多數。旅途中很容易焦躁緊張,為了孩子的笑容,爸爸的新年希望是克服出門障礙,變成會出門玩的宅宅!

希望可以
降低出門阻力
在往後旅遊中,創造更多美好回憶

這裡紀錄一下可以改進的地方,回想旅途不開心的原因有:


事前準備不足


  • 行李沒有提前打包,前一天照顧完孩子+家事就已經累了,存著僥倖心態留到隔日出發前。
  • 沒有考慮到車子停放,臨時找不到人幫開車接送,心情受到影響。
  • 沒有明確行程,抵達飯店後上街覓食, 但台南小吃街人潮多,知名小吃都大排長龍。當時已延後進食,血糖低,再加上老婆對吃的很挑剔(尋求口味、健康、成分要求三者交集)……沒有吃到東西的希望。幸好後來老婆有買了杯飲料喝了有好一點。
覓食地點,攤販多+選擇多+人多,大量資訊轟炸導致頭腦當機,焦躁感抵達臨界點。

隔天有警覺,趁機會買了很~多~麵包放在身上當戰備存糧,發現效果很好,小孩也能受益XD 都是小事情,但對於玻璃心的我,持續累積起來的焦躁感讓人非常不舒服。

目前想到的解決方法是:自己,確實寫下,旅途中的行程安排及備案。

人類天生痛苦的記憶遠比快樂鮮明 (ref. 人類大歷史),為了不要讓自己變成一直抱怨的人,這項工作是非常值得做的!


孩子情緒處理歧異


旅途中孩子哭鬧,媽媽認為孩子是故意的;透過重複要求孩子清楚說明需求,來矯正這個行為。但我認為有時連大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是我),只知道不舒服,更何況是一個一歲半小孩。

後來反應出來時,我已經超載,無法從頭有條理地說清楚,最後當然沒有達成有效溝通。趁這機會在這裡好好地說明懺悔

其實我要說的是「象與騎象人」概念(詳見文末說明),在孩子的小象亂衝時,強迫小象順從,會讓上頭的騎象人習得無助,放棄操縱及適應環境。在這裡我可以用幾個小時,把要說的事情寫下來,希望能和人生隊友一起瞭解,分辨孩子的狀態,引導小象及小騎象人。


Lesson learned


這次經驗發現,相處間的爭吵,很多時候來自於我無法清楚表達心中的感覺;但回頭理出脈絡討論,又會變成馬後砲,真是個兩難。過程中,慢慢認識到自己的感受能力,似乎較周邊的人敏感,非常容易超載當機,若不做點事情,只能任由大象橫衝直撞了。

下面分享我嘗試引導心中大象的方式,若發現你或周遭的人有類似狀況:無法做決定,猶豫不決、時常放馬後砲、無法表達心中感覺但又很不舒服,當下請先不要強迫使用言語表達,這非常費力(可想像騎象人在硬拉大象)。

我使用的方法是:
  • 發現不舒服,快要失控時(一直想負面的事,想說負面的話),進行正念練習。將注意力維持在呼吸及客觀環境,從思考中跳脫出來。
  • 事後回想且紀錄下來,作為改進及請求協助的依據,就像這篇文。
若你覺得這樣的情況對生活已產生嚴重的影響,別忘了,可以試著尋求專業的諮商師或身心科醫生唷。

關於「象與騎象人」概念,我是從蔡依橙醫師的文章【怎麼教小孩】孩子沈迷於寶可夢(Pokémon GO),怎麼辦?得知。提出者是 Jonathan David Haidt,一位美國社會心理學家。特別在於他的主要科學貢獻來自道德基礎理論的心理學領域,換句話說,就是用心理學來回答道德—這原屬於哲學領域的問題。另一篇 GENE NG 整理的 TED 演講,其中的實驗設計我覺得很精妙有趣,有興趣可以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as SettingwithCopyWarning 警告處理

《爸爸,你為什麼愛我?》:一起來想想如何回答孩子。